跳到主要內容

Google在地嚮導是一個local導向的東西|賺錢關鍵:母語人士的表達瞬間吸引目光|中文文章價格雖低但中文使用者遍及全球|尋找創作題材與靈感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的市場仍然存在,重點還是內容是否寫進讀者的心坎裡,有時候我做的事只是「提出一個問題」,然後試著提出解方。我提的解方未必是良策,但卻是一種陪伴,證明這個世界裡有人也有想過類似的問題。拋磚引玉,是我部落格文章創作時的理念,我沒想出來的良策,未必別人沒想到。網路上的讀者,大部分都是善良、有禮貌的,哪怕寫得不好,也不太會出言不遜,頂多不回答而已。就算有出言不遜,冷處理即可。

並不是只有圓滿答案的問題才有資格被寫出來
現下拋出的生活小議題,今天沒想到解方,有可能來日會想到,再慢慢增補就好。一次到位的文章,自然是最好,但Google索引的建立需要時間的累積,我們需要的是先上架,再慢慢優化,這也是所謂的「先求有,再求好」。

母語思考的直覺
以母語創作,必要時請別人翻譯,別太刻意,語言不該成為你的阻礙。你是誰,你使用什麽語言,就用那個語言。除非你是雙母語或多國母語人士,否則你腦中用哪個語言思考,就用那個語言來進行創作

繁體中文的市場小但搜尋力道仍有
繁體中文雖然看起來勢弱,但根據我的部落格後台分析,其實讀者仍然來自世界各地,只是人數多寡的問題。對於不在台灣的讀者,也可能有相同的問題,只要使用的工具是世界通用的,這件事還是會有人來Google。然而,我也知道有些地域顯示未必是真實的地點,有可能是透過VPN來瀏覽,但那也沒有關係。我只是想跟有興趣經營台灣部落格、Youtube或Google在地嚮導的創作者分享一個重要觀念—「不要認為繁體中文沒有價值」。

台灣創作者要耕耘的海外市場
台灣創作者的海外觀眾,除了美國、加拿大之外,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在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的中文能力遠超過土生土長的新加坡華人。在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人,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會把來台灣旅行當做一個選項,因為台灣的消費對他們來說不算貴。為什麼我會把這件事放在Google在地嚮導這件事呢?在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華人,是一群中文、英文能力都很不錯的人,他們看得懂且大多和善,來台灣玩玩對他們來說不是很難的事,卻很有消費力,我們應該好好招待他們,為他們引導、探索,以Google評論來呈現一個免費又在地的Local Tour在地遊計畫。

學習國際化語言仍是必須的
並非我不學英語,但我的英語很明顯就是沒有我的中文好。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裡,能學外語就要多學,因為語言是一個通往其他資訊的大門,可以讓我們擁有「查證」的能力。要想掌握一門語言,「寫」是聽、說、讀、寫四個方向裡最困難的一種技能,因此我認為部落格文章創作或是Google在地嚮導這種還是要以母語創作會比較好。

許多店家不明白的Google在地嚮導的價值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Google在地嚮導」只是幾句簡短的評論,但正因為是這麼簡短的評論,那一條條評論的閱讀者願意停留的時間也很短暫,誠實且「具體」才是一則評論吸引人的關係。
Google系列的留言,很多都配有翻譯年糕,只要寫得夠具體,自然會有辦法被別人看懂。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看過,有些雙語對譯的高手常常會大發慈悲地幫大家整理、翻譯,寫好貼在留言區吧。書寫,不需要想太多。寫,就對了。

中文寫作能力培養的好地方
別再浪費自己時間去販售那一條條無價值的Google評論了,既然要寫,就寫好一點。不擅長寫長文的人,可以多練習寫Google評論,寫久了、去的地方多了,透過眾多具體事物的描繪,寫作能力也會越來越好。

Google在地嚮導是否能賺到錢,還是要看個人的業務能力以及作品累積,這也是為何我推廣寫部落格或自架網站的原因,沒有網站的話至少也要提供一個email。否則,店家如何瀏覽你的作品、如何相信這是一個不會讓自己不滿的投資呢?

在有限的字句裡呈現出故事,就是亮點
Google評論不一定能帶來立即的效益,但幾則具體描述的評判,也是那個地址的漂亮裝飾,就算這次沒進去,也會留下一個好印象。具體描述的故事,還是最重要的,越是短的文句越是需要言簡意賅地呈現出一個故事的面貌。這篇可以說是Google在地嚮導能否賺錢的續集,想複習的人可以看過去的第一篇第二篇,有分享一個故事如何成形。

不定期的優惠
偶爾Gmail會收到這種不定期的微小優惠
最近是Google One 免費使用6個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