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挑個案例來示範】google 在地嚮導|看完黑豹電影順便買雞蛋|如何進行導流的行銷操作|缺雞蛋去哪裡買得到雞蛋?南投市的加沛牧場土雞蛋

這家雞蛋並沒有找我業配,因為它的產量有限,偶爾還會買不到,只是我固定一段時間就會到南投戲院附近辦事,每次辦完事,我會走路到五十公尺左右的這家雞蛋店(加沛牧場門市)去買雞蛋。他們的雞蛋不錯,就讓我以它為題材,透過部落格文章來建構、說明一下我對Google在地嚮導的圖文行銷操作吧。

畫出一個範圍,再聚攏
首先,先將方圓五百公尺以內的商家給挑出來,並且分析潛在客群及交通動線,進行導流。導流的方式,有點像是某些熱門Youtube頻道、FB藍勾勾粉絲專頁底下留言的概念,95%讚揚或認真評論流量大的店家,只留5%或1%提及「可以順便到加沛牧場買盒雞蛋」這件事,帶動雞蛋店的商機。
我是買一盒30顆的份量,好像是250元還是280元,有點不確定,但差不多就這個價,重量是三斤。應該也可以不用一口氣買這麼多顆,看需求,有興趣的話可以問問店家,加沛牧場的門市地址是「南投市大同街70號」。
這家雞蛋店挑的地理位置本來就不錯,這幾百公尺的範圍裡有全聯(南投文昌店)、兆豐銀行(南投分行)、老蔡牛肉麵、黃昏市場(有賣熟食)、南投家樂福、國泰銀行、總達客運(南投-台中干城、台中火車站一帶)、國光客運總站(南投—台中朝馬—台北)、左岸成長學苑關懷協會(長照2.0)...等等。

其實還有很多店,但我們要如何從中挑出適合的商店來架構留言呢?
什麼樣的人會想要買雞蛋?
不論是回家自己煮、送禮,都至少要有冰箱、有電鍋...,朝這方向思考。舉例:作為兒子、女兒、媳婦、女婿,買一盒雞蛋送給媽媽、婆婆,通常不太會有人嫌棄。只要不要不小心把雞蛋打破,或是送給連電鍋都沒有的人,這是一個很安全的禮物。如果送不出去,就自己吃。無論是單身、有家庭,都有吃雞蛋的機會。想像這些畫面,就能寫出故事。

實際下去走一走更能有同理心
我認為「搭客運離開南投市、進出銀行、會逛全聯或家樂福的客人、在南投戲院看完電影的人...等等」這些人都有很高機率會被導流過去,而且他們發現有什麼東西可以買時,不見得會不開心。加沛牧場的雞蛋是用一個體積適中的紙盒來裝,可以當伴手禮,也可以自己用電鍋或瓦斯爐煮雞蛋來吃(當早餐吃)。
再走遠一點,是還有一家賣餅乾跟義式冰淇淋的店,店名是「國王你好」,但我不覺得這間店的消費者會想要專程走去買雞蛋。滿意國王你好的人,可能會買曲奇餅乾,已經買到大包小包了,只想趕快開車離開;至於不滿意國王你好的客群,大概吃個冰淇淋、喝喝飲料之後,就沒心情去買雞蛋了,所以這間下午茶店就不太適合成為寫留言來導流雞蛋的地方,但這也只是我對潛在客群分析的想法。

能走出來逛的才算是人潮
至於六公里以外的南崗工業區,雖然人潮眾多,但我認為更加不可能路過這家雞蛋店地點,就不必寫了,最好是走路三百公尺以內最適合寫,所以要開這種小店的老闆們在選址的時候也要注意,雖然走路方便的地方可能店租較貴,但還是慎選交通位置,人要能走出來才有用,盡量開在街上。如果無法開在街上,那就要全力發展電商,網路行銷力及物流要費點心,否則縱使店很好,也很難被客戶看到。

不管要寫什麼,都要保持禮貌,別過度洗版別人商家的版面,剩下的地方就是自由發揮,說出你的體驗、你的故事,這才是身為Google在地嚮導的價值,也是Google留言的核心。

我說的,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我的感受
Google留言集結的是每一個人的想法,勇敢寫下去,但別過度吹捧或傷害店家,Google在地嚮導所要做的事情只是讓別人對這家店產生興趣,寫寫優點、也寫寫缺點,說不定看到的人不認為那個缺點是大缺點(例如:不好停車),或是潛在消費者有辦法提前做好規劃,把那個缺點消除(例如:搭車、有停車位、走路抵達...等等)。

總有人與你的情況相仿
剩下的有機會再慢慢分享,我真的沒有想過兩年多前寫的Google 在地嚮導的文章會有這麼多人看到,我只是把我腦中的想法給寫下來,如果有更好的行銷導流心得分享,也歡迎您在下方留言。
有些人會問要怎麼找到合作店家以及撰文者,我認為不能只是擁有一個Google在地嚮導帳號而已,而是要多方建置,例如:搭配部落格或網址,否則店家是找不到您的。現在的客人都很聰明,行銷推廣沒有不行,但必須避免引起反感,所以大量沒有溫度的留言是不能帶來長期顧客的。
題外話,我上次買雞蛋的時候,看了黑豹2,覺得比想像中好看,買門票還獲得了一張海報。這家南投戲院的設備或許無法跟華納威秀或新光影城那種連鎖電影院相比,但在這裡比較容易獲得一些電影贈品(海報、明信片),可能是因為人潮沒那麼多,所以贈品發得比較慢。南投戲院是一間傳承至少三代的電影院,外觀有稍微翻修過,有懷舊的氣氛。許多縣市的這種傳統戲院都逐漸熄燈了,但這間應該還能活很久,因為土地似乎是他們家族的,且南投戲院看起來有下一代年輕人在接手努力。買電影票的位置,上次去的時候,發現從戲院正門挪移到電影院旁邊的咖啡廳,那間咖啡廳裡面有廁所、爆米花飲料零食,以及一些展示,有灌籃高手的一些收藏。

認真生活,觀察周圍,把握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旅程
南投市的網路資訊不算多,因為這裡並不是一個有眾多人潮進出的鄉鎮市,但這不代表這裡沒有地方可以寫,我想以這篇文章來鼓勵分散在台灣不同縣市的人,不要覺得自己的生活沒什麼,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走過的路,都是有其價值的。創個部落格,把你想說的話寫下來,長久累積,會比去各大社群網站留言好很多。就算是距離家裡五百公尺的7-11,會說故事的人,一樣能寫出源源不絕的故事,即使失業也別放棄任何希望,只要想著生活、賺錢、走出家門,好好活著就會讓新的故事產生,只是絕望到谷底的人可能不覺得自己有故事就是。保持禮貌,不蓄意傷害別人,申請成為在地嚮導,寫寫Google留言,就事論事發表感想,久而久之會變得不一樣的。

如果想知道這篇文章一開始提到的google 在地嚮導熱門文章,可以看2020年9月寫的這篇:https://fern19.blogspot.com/2020/09/google.html 
感謝當初在這篇文章底下留言的讀者,給了我陸續修改及再寫一篇Google在地嚮導心得的動力


有機會在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
祝各位在2023年一切順利
新年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