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元太科技的電子紙E Ink|不是只有電子書閱讀器的應用|2023新聞BMW的隱形斗篷|車身變色龍、大型看板|股票元太漲什麼?鰻魚飯PTT|亂搭租書網

電子紙有一些缺點,例如顏色不夠鮮明,所以我沒有把元太股票放到2023年,但這支股票我也不認為是純粹炒作,它還是有其未來,只要換個角度想就會覺得它有未來,所以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再買一次元太的股票。電子紙的應用只要換個想法,就有無限的應用,前提還是價格。
舉例:找出「不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翻頁」的應用,就能把它的「延遲感」缺點縮小。
例如:電子標籤、醫療產業的病曆或看板、室內裝潢、大型看板,有些其實已經實際進入市場了。今天各大新聞媒體也出現了BMW概念車的展示,彷彿變色龍一般可以切換顏色。如果做得更好的話,可能可以有隱形斗篷的功能吧,用於軍事裝備。
根據法律規定,汽車的車身顏色是不可以任意變換顏色就直接上路的,必須變更行照,但這只是一台概念車,它要表達的是一種技術應用的想像空間,就像模特兒身穿設計師的高級訂製衣服走上伸展台一般。透過這台BMW的展示,激發了無限的想像應用,只是不知道E Ink彩色量產之後的「價格」是如何。今天的BMW新聞,元太電子紙技術所要展示的是E Ink具有以下幾種優點:「可彎曲、彩色、省電...」等等。

元太(8069)在去年2022一整年並未跟隨台股的大盤走勢,而是大起大落,格外受到當沖客或小波段操作者的青睞,在低靡的股市中顯得十分搶眼。這支股票之所以會有這種表現,與許多股票老師的推薦有著密切的關係,這支股票我觀望了很久,也進去買過一張,並且在2022年的聖誕節前後買進、賣出,獲利5000元,所以2023年第1週的上漲和下跌我都沒有接觸到。之所以持有這張股票不久,是因為元太(8069)常常會被放空,在跌的時候有點可怕,所以有賺到我就離開了。
不過。就長期來看,我對這支股票的興趣未減,不覺得它是臭酸的鰻魚飯,因為電子紙既讓我看到未來的各項應用,但又沒有真的解決一些我無法接受的缺點,有漲有跌才有價差的空間。要是它完美無瑕、只漲不跌,恐怕也不會有那麼大的交易量。股票會不會漲,跟這個話題性也很有關係,總要讓人注意到這支股票,它才會有更高的交易量。元太到底要不要在農曆過年前買進、賣出,我還要再思考一下,畢竟它大起大落,很怕套在高點。

台股還要等多久才能進場?
我去年關注的有些股票其實已經買不起了,等來等去也是有可能每張都錯過,曾經想過要買聯詠,但這就是買股票容易犯的迷思。聯詠,本就是一間好公司,各方面的優點及穩定性都高於元太,結果股價卻在2022年隨著眾多電子股一路衰退,它的回升是合理的,跟元太太接近反而不合理。
2022年結算,我的股票總獲利並未虧損,但也沒有賺很多,就是幾萬塊的獲利而已,本金是30~40萬元而已,獲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八方雲集、兆豐金、元太」。沒有當沖,只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以現金持有,所以沒有接觸到大賺、大賠。

附帶一提,鰻魚飯這個梗,應該是指名偵探柯南的好朋友-「元太」的同名諧音,元太喜歡吃鰻魚飯,PTT鄉民在股價狂跌時會說它是臭酸的鰻魚飯。好像很久沒看柯南的電影版了,不曉得最近兩年的柯南電影是否還像以前那樣好看。

元太的電子紙技術的獲利空間真的狹窄嗎?
過去的創造發明歷史裡,其實有很多技術是曾經被嫌棄的,例如:3M便利貼。我相信電子紙這個帶有許多缺點的技術,只是需要再擴大對應用的想像,一樣能走出一條新的路,但有一個明確的前提還是價格問題,只要這技術能產生經濟效益或省錢,它還是能夠被廣泛應用的。

雖然覺得E Ink很有未來性,但還是要看「價格」才有可能可以推知市場反應及獲利空間,畢竟「紙張的手感」仍然有其魅力,就現階段而言要完全取代是不可能的。「電子紙」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這點我是同意的。
話說,買了股票的人,會有一個有趣的矛盾點,太貴太便宜都有憂慮點,太便宜怕沒賺錢,太貴怕賣不出去。成為奈米股東之後,看到產品賣得太便宜,有時候會有點擔心它的獲利空間,畢竟開公司處處花錢,廠房設備、員工人事費用、行銷預算...等等,淨利潤到底剩多少我們並不清楚,財務報表也只是一個參考,還是有未來性要考量,但要買的話只能選擇相信它,不然就不要買。雖然不知道利潤到底多少,但營收對比前一年是持續上升的(今天看到資訊說2022年12月營收是31.22億元)。

誠品書店體驗電子書閱讀器(缺點的確存在)
PTT很多人會說鰻魚飯臭酸,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的獲利是否與股價有相當的對應,讓人存疑。電子書閱讀器雖然被一派擁護者擁護,主打比iPad還要保護眼睛,但更多的人仍然無法注視著電子書閱讀器太久,眼睛耐受度遜於紙張,色彩對比度及畫面解析度也比不上iPad這種會自動發光的面板。
為了看看這個電子紙是否有未來,我曾經專程去誠品書店試用電子書閱讀器,在誠品書店裡的使用體驗並不好。
體驗感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
一、翻頁時有延遲感
二、使用族群難以擴大,受到習慣限制,閱讀器裡放的黑白漫畫解析度不夠好,我還是比較喜歡回家用大一點的電腦螢幕看漫畫。通勤時,我還是會傾向滑手機。
三、電子書閱讀器價格不菲,且有些是封閉式的系統,真正想看的書放不進去或缺電子書。

元太科技可以扶植內容產業
希望電子紙的硬體及內容應用都能再提升,我在博客來買過電子書,但我其實一年看沒幾次,因為手機很小,看得很不舒服,我還是會看紙本或使用電腦螢幕來看(我的螢幕是24吋的iMac,娛樂及日常文書都很方便,色彩也足夠漂亮)。我曾經被電子書閱讀器的「重量輕巧」這個優點給吸引,但最後還是沒有買,因為它沒比iPad便宜多少。

目前採用元太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據我所知就有樂天的Kobo跟讀墨的mooInk。
其實電子書閱讀器如果要在台灣提高獲利、擴大消費者市場的話,可以考慮跟「亂搭租書網」合作推出一些行銷方案,亂搭租書網(myrenta)的內容有許多18禁限制級的女性向漫畫,也有台灣近期出版的言情小說。
成人產業一向值錢,這群有消費力的客群需要隱密性,儲存在電子書或iPad裡比較不會被發現有看這些東西,而且會在亂搭租書網消費的女性是付費內容產業的重要潛在客群。我逛過亂搭租書網,也租過1~2次,但沒有買過,所以不清楚是有哪個電子書閱讀器可以看這網站的漫畫。
亂搭租書網是一個以女性為導向的輕熟女漫畫網站,翻譯了許多日本及韓國的女性向漫畫,租借的價格有點高,但不會有一堆奇怪的廣告(免費盜版網站的廣告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用手機或電腦觀看還滿方便的。題外話,中國大陸似乎很認真地打壓帶有床戲的內容創作,但女性向這種東西就是有它的市場存在,而且獲利應該滿穩固的,潛在消費者不只有台灣人。

以上,是我的想法而已,股價會如何波動我無法預測。

希望電子紙的應用能更廣泛,我仍然看好元太(8069)這支股票在2023年的表現。

不買股票的時候,我還是會稍微看一下買超、賣超的狀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