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萬聖節來臨 Trick or Treat|加密貨幣買氣回溫?ETH(以太幣)、BTC(比特幣)、DOGE(狗狗幣)、無聊猿的APE(ApeCoin)上漲|十月最後一週|英國新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上任

我在買加密貨幣時,會考慮三件事,分別是「社群力量」、以及「這幣到底可以拿來買什麼」,或是「這幣背後的公司提供哪些服務,到底有沒有類似生產力的利益存在」。
🎃
正當大部分人都對加密貨幣不抱期待時,就在這三天(10月24日~10月26日)幾個知名的加密貨幣有了明顯的回溫,會持續多久不知道,但可以賺點加菜金了。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還年輕、懂金融,而且他對加密貨幣產業是比較友善的,或許英國的加密貨幣產業會有更實質的發展。
加密貨幣並沒有那麼不好,而且到底買了什麼幣也差很多,很多美國公司在今年面臨很大的財務危機,有很多是因為做了過於瘋狂的槓桿。
我並沒有投資很多加密貨幣,而且我也不會在這裡提供連結,只是我最近想過該如何簡單介紹「區塊鏈、加密貨幣、NFT、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網路上有很多更為專業的名詞解釋及分類,但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裡跟別人解釋何謂NFT以及加密貨幣。

最陽春也最模糊的解釋方式
有些人對於虛擬貨幣有偏見,那就跟他們說這個版本就好(當然,不解釋更好)。我們可以說,因為「區塊鏈」這個技術的逐漸成熟,而讓我們能夠有比傳統銀行的外匯方式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可以使用,加密貨幣就是每種不同的組織或公司所推出的一種有價值的數位貨幣,有些人會把它簡化為「遊戲點數、儲值金」的概念,但其實沒有這麼狹窄,因為加密貨幣產業的產值遠比單純的遊戲點數更為龐大,而且它去中心化的思想及技術方式,使得資金難以回溯,種種特點都讓它更容易跨越國界,只要與你一樣承認某一款幣價值的人談好,就可以用這幣來作為交易的貨幣單位,可以把錢轉給對方。

加密貨幣的門檻
加密貨幣的底線,就是要熟悉3C產品,如果關於手機跟電腦的日常操作,都必須時常問別人才能操作,那就真的不要碰加密貨幣這個東西,因為被詐騙成功的機率很高。只是很會用Line,不叫做會用手機

NFT沒有很難鑄造
至於NFT,就是一個類似傳統高爾夫球證、某俱樂部高級會員證的東西,問題不在於那個NFT長什麽樣(舉例:我覺得無聊猿長得不好看),而在於持有它可以做些什麼事,這些NFT的價值除了源於吹捧之外,也取決於真實世界中與什麼品牌或公司合作了什麼樣的活動,NFT有很好的行銷效果。「賦能」也是一個很常見的名詞。

加密貨幣的暴漲暴跌
雖然我相信加密貨幣有未來,但我買的加密貨幣還是非常少,因為我還是會怕這個波動,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也只是把錢放在號稱與美元1:1等值的USDT(俗稱泰達幣)的錢包裡,剛好有跟到美元上漲的時刻。我不開槓桿也不玩合約,甚至也不把錢轉出,這種方式完全無法致富,只是當作手機遊戲在操作,在平台上跟平台買幣而已。

加密貨幣的操作要自己來
加密貨幣的詐騙很多,如果要碰加密貨幣的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國際上的大型合法的交易所(不要聽別人說,Google就會有答案),如果只是想要單純存幣,不打算頻繁交易的話,就註冊可以方便出金成台幣的台灣前三大交易所就好,分別是MAX、ACE、Bitopro。🎃

新手入門推薦的Youtube頻道
如果對加密貨幣有興趣但又完全沒接觸過的話,推薦一個很淺白但影片做得很用心的Youtube中文頻道,可以搜尋「腦哥Chill塊鏈」,他並不是技術背景出身,而是台灣的政大經濟系畢業,所以他講的方式更能讓普羅大眾聽得懂,但又是有內容的,影片也很有質感,我特別喜歡他採訪一些創辦人或技術長的影片。腦哥在大四上學期進入富邦期貨實習,大四下學期則是前往一間區塊鏈的新創公司Dapp Pocket(現今的Coinomo)實習,他在Dapp Pocket實習時擔任DeFi週報的寫手,他很擅長向沒聽過的人介紹幣圈新聞。

比起投資加密貨幣,我覺得腦哥在加密貨幣產業當中擔任的中文媒體(經營Youtube頻道)資訊輸出的定位,應該算是很有發展性,Youtube雖然也有其他加密貨幣的影片,但看他的影片就會感覺到這人會成功、具備商業思維,不會只有十萬訂閱。不過,他是不太會跟大家分析說要買什麼幣,影片主題通常還是以聽故事的方式在進行,滿輕鬆的。他有創一個網站,試圖縮短新手與比特幣的距離,叫做「鍊習生幣圈日報」。

要買什麼幣,還是要自己做決定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希望大家都能在這通貨膨脹劇烈的時代裡,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也要做好風險管理,不要隨隨便便就All in,要明確知道自己能承受的虧損範圍大概是多少。
加密貨幣的世界裡,最怕一個人失去理智。

Trick or Treat
不給糖就搗蛋
預祝各位萬聖節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