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幣圈有人說,不被詐騙就贏一半人了|MAX台幣入金、幣安(Binance)加密貨幣交易所|該做的功課要自己做|比特幣(BTC)

最近給自己安排的閒暇活動是研究「虛擬貨幣」到底是在做什麼?這篇並不是要教大家投資,而是傳遞一個反詐騙的心態。最近的柬埔寨新聞,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吧,這其中有不少人都跟虛擬貨幣扯上了關係,但問題不在於虛擬貨幣本身,而在於它很容易成為詐騙工具。要如何預防自己因虛擬貨幣而上當,就要把握一個重點「要有自己Google、爬文的能力」,選正常一點的交易所,以及「不要讓人代操」,自己學不會的話就不要碰了。看完這篇,應該可以理解「為何虛擬貨幣會經常跟詐騙集團扯上關係了」,因為它像一個江湖,什麼樣的人都有,也不是只有一個交易所。

虛擬貨幣的前置作業與學習
在下單購買虛擬貨幣之前,我給自己準備了一系列的學習,那就是先試圖了解虛擬貨幣的「幣種、交易方式、漲跌歷史、價值來源、失敗經驗談...等等」這些初階資訊。這些資訊,只要主動在Google、PTT、Dcard或Youtube這些地方搜尋,就有源源不絕的資料。網址不要隨便點,Line群組或FB社團不懂之前不要亂加,不懂之前先忽視這些,雖說這些不見得一定是詐騙,但就我們的判斷辨識能力還沒建立好,先碰我們看得懂的東西。如果有朋友問,我也不會提供任何關於虛擬貨幣的連結。

買比特幣到底是要下載幾個APP?
虛擬貨幣的第一步,我是先篩選交易所,最後決定直接從App store下載了「MAX虛擬貨幣交易所」,再來看看這些加密貨幣到底在幹嘛。
投資虛擬貨幣的人,之所以常常會需要下載兩個APP,只是因為方便台幣入金,我選的是「MAX數位資產交易所」,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下載它的APP研究,按照步驟做就可以了,那些步驟有點像台股買賣的證券戶開戶,在MAX入金的台幣是由遠東銀行在託管,戶名會是「遠銀受託現代財富科技信託財產專戶(MAX)」,入金出金都只會匯到自己一開始設置的指定帳戶(所以要先去準備一個網銀好用的銀行戶頭,本來就有網銀的人就會知道這些在做什麼)。
早期那些買幣致富的人,其實有些只是捧著現金到全家便利商店匯款入金而已,多半是年輕大學生或研究生。但我沒有試過這個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支付方式有很多種。但那些幣圈大佬買的時機點,這個MAX交易所似乎也還沒成立。這個MAX交易所能存活多久,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這是目前看起來似乎相對安全,出事可能會願意負責任的入金平台,其他平台我沒有研究,所以無法評判。

幣安又是什麼?
幣安(Binance)是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在這裡可以買到更多幣種,而且這邊的交易量絕對比MAX的大很多,喜歡頻繁買進賣出的人通常會把錢轉到「幣安」來做交易,但幣安目前不接受台幣入金,所以我們剛剛才會先說MAX交易所,第一次聽到虛擬貨幣的人,通常就是不明白為何一定要複製、貼上「錢包地址」、轉進轉出...等等問題而已。
題外話,有些人喜歡美元入金,就不一定要使用MAX交易所,可以直接在「幣安」APP開始闖蕩江湖,但很多人其實連台幣入金都還沒搞清楚,就聽信別人用了別人的錢包轉帳。虛擬貨幣的世界,最好從頭到尾都自己搞清楚如何處理這些交易,過去會被騙的人,其實也不是說笨不笨的問題,而是以前的金流移轉似乎更為複雜,現在已經算是好理解很多了。再者,很多人會打著某些名號詐騙,但或許從頭到尾那些錢都沒有進到宣稱的那些平台過。

稅務問題轉成台幣出金時才需煩惱
如果想要台幣出金的話,目前這個MAX交易所應該是相對安全的台幣入出金平台,而且它有遵守金管會的一些規定,賺到一定金額的話,的確需要繳稅,這些等賺到錢之後,再去研究也不遲,我這篇是給初學者看的,反詐騙專用而已。
目前台灣政府對於虛擬貨幣的稅務判斷,是認為加密貨幣轉成台幣時才要繳稅,美元電匯回來台灣則有另一套認定方式。如果都不轉成新台幣提出來的話,這些稅務問題其實還不需要煩惱。MAX交易所設在台灣,所以一般人可能產生的稅務問題,就按步驟操作就好,手續費好像還會開發票(我有填發票載具),有問題打電話過去MAX也是有人接電話的,目前台北跟台中都有MAX交易所的實體店面,我也只好選擇相信這間交易所是真的。
虛擬貨幣,的確存在被盜走的風險,所以要做好風險控管,不要放太多錢在裡面。虛擬貨幣的入門課,有很多,但我認為Joeman在2021年~2022年間關於虛擬貨幣系列的影片都值得一看,不知道挖礦在做什麼的它有一集影片也說得非常詳細(採訪礦場)。還有一個Youtube影片我也覺得不錯,那就是「下班經濟學」關於虛擬貨幣系列的影片,由主持人謝哲青訪問「杜若宇、曲建仲」,這些算很入門的認識而已,不會很難,新手可以看一下。

為什麼還是要買一點虛擬貨幣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真實世界的通貨膨脹速度也讓人震驚,而且虛擬貨幣市場今年大崩過,7~8月從相對低點入場,並未頻繁交易。想說就當自己買了一個夢,但這筆小錢我的態度是當作丟進了許願池裡,想知道10年之後,這湖中女神會拿出什麼樣子的東西,也或許什麼都沒有,那就算了。
投資虛擬貨幣之前,要認知到一件事,那就是虛擬貨幣仍算是一個新興市場,交易所也是有可能倒的,所以我只能選一個比較願意受到政府管制的交易所,以及不要入金太多錢,買前五大主流貨幣,例如:比特幣(新手可從這開始)。或許有天我也會買小幣,但一切慢慢來吧~

永遠不嫌晚,放眼未來
十二年前我就聽過比特幣,在學校聽過有些人在玩,但當時未成年,許多事都不方便做,連存摺都是在媽媽手上,自己只有提款卡而已。後來開始工作,雖有了自己的存摺,但生活忙碌了起來,也沒有在管理財投資。我連台股投資都是很晚才踏入,我買的股票並未跟上過去的暴漲,但也沒跟上暴跌,小賺而已。但我最近在研究過去十五年來我可能會產生興趣的股票,我也沒有感到後悔,只是覺得其實未成年就該自己「保管1本存摺」跟印章,但要跟爸媽講要開一個新戶頭自己管理...總覺得很尷尬。其實這不是沒有解方的,只要自己去刻一顆印章,帶著證件去開一個銀行戶頭即可,明明很簡單的事我卻不曾想到過。在更年輕時,擁有一本不會被爸媽看到的存摺,應該是一個很美好的小秘密。若無一個自己能隨意處理的戶頭,其實很多理財學習只是在紙上談兵而已,至少要開戶,才是一個開始。理財有可能小虧小賺,不要被看到會比較沒有壓力,長遠來看會學得比較好。
最近查了很多虛擬貨幣與詐騙的案例,發現這個虛擬貨幣被詐騙的人數真的是眾多,而且金額都上萬元(我曾以為玩虛擬貨幣不會這麼認真投入,我想我錯了)。不論幾歲,要買虛擬貨幣的人一定要小心再小心,這東西的網路詐騙極多。
如果你是高中生或大學生,很想要學投資,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其實就是去開一個網銀好用的銀行戶頭而已,後面的事情就是守住你的財產,慢慢學著判斷,不要一口氣All in,也不要借錢投資,一切就都來得及,你還有你的人生要過。

後記
比特幣可以不用買一整顆,可以買零點零零零幾顆(不確定是幾個零),換算下來我差不多只是買了台幣610元而已,而且是在2022年8月才買進。猶記得,才剛買入一天的時間,就跌了9%,但之後開始緩升將近2%,充分體會什麽叫做「幣圈一天,人間十年」。迄今為止,我只投入了台幣610元來購買比特幣,我只是好奇這個東西到底在做什麼而已,但也不敢投入太多錢。畢竟,整體來說,虛擬貨幣的寒冬還沒有真正結束,用投資理財的說法,就是還在熊市,整體趨勢向下。許多資料都顯示,虛擬貨幣的市場,似乎是四年一循環,跟我一樣不太懂虛擬貨幣但又對這新興市場感興趣的人,還是可以買,只是真的不要買太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