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8月小股民的心情日記|裴洛西來台、中國軍演想把台灣繞一圈|台股跌多久會漲|投資人觀望|2022年8月3日星期三(台灣歷史的轉捩點)|當蝦皮在賣的薄利多銷經營方式(動盪的時代)

自出生以來,對岸的飛彈就一直對準著台灣這片土地,倒也不是不害怕台灣成為焦土,只是台灣就是我的家鄉,無論發生什麼事,其實也只能接受,與台灣共存亡了。離開台灣、移民至其他國家,其實也不一定能夠融入當地,不見得會比較快樂。
雖然很多人怪裴洛西重創台灣股市,但台灣一直以來就是在風雨之中飄搖,今天即使不是裴洛西,也會有其他事件的衝擊,只是早晚的事情。在裴洛西抵達台灣之前,這一個多月以來的台灣股市本來就已經賺不太到什麼錢了,即使賺得到,風險也比去年高太多了。目前我手上的股票只剩下中華電(2412)以及金融股們,中華電(2412)是在七月中下旬時買進1張,買進價格是121。中華電本來就是一個不太會漲,也不太會跌的標的,漲跌雖有但都不明顯,所以即使明天會被中國軍演繞行,今天仍然不賣中華電(2412)。後來我還是賣掉了中華電,這篇文章看完就會理解我這種小股民的心情轉折是如何產生的。
七月、八月,我不覺得會有什麼明顯的漲幅及跌幅,策略大概就是靠買賣金融股們來賺點加菜金而已,例如: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也沒有做太多的研究,就是買這些交易量不算低的股票,容易買、也容易賣,不需要思考太多。目前手上沒有任何一張電子股或航運股,因為根本不知道最近該買哪一張。
2022年7月的實際交易紀錄分享
我就是憑感覺買而已,當中信金跌到22.3~22.4時我買進,當看到股價已出現23.8~24.2元的狀態時,當天或隔天就會準備賣出了。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短視近利,怎麼一張賺個1500元價差就賣掉了呢?但這就是我心中所需要的價差而已,現在台股整體行情的確就是很難講,我就是當蝦皮在賣的感覺而已,賣得掉且扣掉手續費及交易稅還有小賺就好,哪怕價差帶來的獲利只有幾百元台幣也沒關係,縮短這種不安的等待期。我的想法是,與其日復一日地忐忑,倒不如直接拿去吃一頓好吃的,帶來心情上的愉快,我大概就是用這種心態在買股票而已,沒有在看股票分析師的想法。
裴洛西來不來,或是來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那也不是我們所能左右的事,倒不如活在當下,只是最近真的要控管一下風險。股票放著是會回升,只是不知道是何時,所以最近要買股票的話,覺得還是買一些即使放半年不賣也能承受得住的標的,或許會比較好睡一點,其他就先不碰了。買股票之前,要優先考慮的或許是自己有多少閒置資金,以及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個性,想從股市中獲得什麽東西,想清楚的話,其實也不會在股市賠太多,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借錢買股票」。整體來說,股票仍然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式,變現的速度很快,而且按照上述的方式操作,還是比定存的利率高。長期投資也是好辦法,只是我覺得睡得著比較重要,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很容易入眠的人。
股市投資需要有一點同理心
2022年8月4日開始,中國要在台灣四周圍進行軍演,形同封鎖台灣四天的時間。雖然我不認為中國會在本月攻打台灣,但股市必定是會受到影響的,所以我今天已經把長榮航(2618)的股票給賣掉了,小虧幾百元台幣而已,就當我買一個安心長榮航(2618)可以之後再買回來。此刻唯一沒有賣的一支股票是中華電(2412),雖然它好像也有跌幅,但不大,而且網路這種東西,就算是台灣真的發生什麼事,覺得也還是需要使用網路,這算是基礎建設。
不是對台灣有沒有信心的問題,而是股市就是一個非理性的地方,不能不考慮整體投資人的心情。如果您也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買、要不要賣,與其一直想,不如就留下您睡得著的那支股票就好,把其餘的錢拿去吃幾頓好的,吃完還能寫寫部落格,可能會比擔心股市震盪更有建設性。
買賣股票時,我是用凱基證券的APP(隨身e策略),之前有篇文章介紹過我的開戶及新手時的使用心得,但看盤是用三竹智選股這個手機APP,因為他們有一點時間差。
祝大家都能在這波動盪之中,少虧一點,等待來日的股市整體回升再進場,這或許就是此刻大部分人的心情寫照吧。以上這個方式,絕對是賺不了大錢的,但也虧不了太多,還能小賺,這篇算是分享一下我的股票投資方式以及一些想法,希望不要受到太多的攻擊。

後記(2022.08.13新增)New!!!
2022年8月5日之後,又開始買股票了,8月8日(一)~8月12日(五)這禮拜的股市行情其實還不錯,至少買的都有小賺,無虧損。台股行情,整盤是難以回到去年那種盛況了,但小量買進,買些自己有興趣且還算熱門的股票,其實還是不錯的。
不過,本週我把中華電(2412)給賣掉了,中華電對我來說,是一張買了之後覺得很無聊的股票,而且2022年的價格不管跌得再怎麼低,覺得都已經不再是一個合適的存股標的了。許多股票在這兩個月以來,都算是在相對的低谷,一張中華電其實是可以買好幾張金融股的,我把中華電的股票賣掉、改買其他較便宜的股票,例如:台塑(1301)、開發金(2883)、新光鋼(2031)
。覺得在金錢的運用上,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存股並不是買了就不動的,還是可以稍微調整,投資理財的練習之路還很長,我的底線就是不要虧太多就好,有小賺就滿足了。
「鋼鐵股」是種比較震盪的股票,畢竟鋼鐵價格亦受國際價格波動,鋼鐵業者對於鋼鐵價格是很被動的角色,原本我也是不買的,我雖買了新光鋼,但對中鋼完全不感興趣。看好新光鋼的原因,主因是因為新光鋼有佈局台灣內部的能源方面的建設項目,那些太陽能或是綠能產業是需要鋼板的。至於其他更細緻的理由我就不說了,畢竟我不是在做投資分析,不是想要預測股市行情,只能做一些買了之後的心情故事紀錄。
這週似乎已經逐漸回穩,至少台灣似乎還是日常生活一切照舊。個人的心態上,八月剩下來的交易日,我應該不會再像過去一個月裏那麼小心翼翼地頻繁買進賣出了。接下來的兩週,預計一張股票放到獲利介於「800~2000元台幣」或甚至以上才考慮賣出,不會再像前幾週那麼謹小慎微了,過去一個月其實也沒有什麼虧損,只是七月賺的都拿去吃好料了而已。
我的投資目標獲利金額,以「」來看的話,第一層目標就是足以應付生活開銷的金額就好,但不含租金的開銷,房屋租金實在過於昂貴,不給自己這個壓力,而且我也不太敢買電子股之類的東西,一張太貴,需要用錢時很難調度,所以不太會長期持有電子股,也因此幸運地並沒有在六月那波股災當中嚴重受損。第二層目標的話,之後再分享。
以上是我的投資理財小日記,純粹分享,並非專業的預測分析,而且都是買了之後才做的心情日記的紀錄。如果各位有想要買什麽股票的話,還是要自己做決定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