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什麼撐不久?|想要辭職的人|有放棄的念頭時便是你人生走向另一條路的轉機|別再只發PTT或Dcard貼文了|靠部落格微微扭轉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撐不久?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困擾著不少人,我也曾經一度深陷其中。
曾有一份工作我真心覺得我做不下去,但還是撐了好一陣子,為了薪水,能做多久就做多久,但我內心很明白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並不是這工作有哪裡不好,而是這工作讓我蠟燭多頭燒,通勤的距離過長,那時候的我太累了,沒有辦法隨著工作成長,內心滿滿的焦慮不安,深怕被淘汰。
離開之後,做了別的,我發現自己並沒有這麼差,可我當時達不到老闆要求,也的確是事實,真正的原因或許只是我整個人太累,因應不了變化。

從離職的念頭當中重新認識自己
從那次的離職事件開始,我便明白我的人生,必須朝可以讓我內心穩定的地方去,不能離家太遠,否則過高的房租或是離家人太遠的各種煩惱擔憂、體力負荷過高,只會讓我進入窮忙、瞎忙的境地。

先理解自己的困境長什麽樣
遇到「是否要離職」這種事時,我們要思考是否適合自己...這些觀點我想您應該都已經在各大媒體文章看過了,我也曾經搜尋過,但後來我認為問題的癥結不是適不適合,而是「你就是不想做這份工作」,但您所處的縣市已無其他明顯更好的選擇,且您還來不及培養其他技能
所以無法離開這份不想做的工作,原因通常就是「經濟因素」,非常需要這份工作,不做就沒錢,沒錢就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失業救濟金是沒有那麼容易領的,我們還是要務實一點。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懶惰,但工作做得好或不好,除了能力之外,更多的時候其實是要檢視一下自己,整個人「本身的生活與心情,是否正處於崩潰的邊緣?

是不用當爛草莓,但吃過的苦不一定真的是在吃補
曾經,有人跟我說要吃苦當吃補,但後來我已明白,有些苦其實我們並不想吃,因為那些苦對於我們往後的人生毫無幫助。就算要吃苦,也要吃有未來發展性的苦。至少要搭上一台比較有望的列車,如果是一列自己都很懷疑的列車,請快點下車。人生難免迷茫,但總要做點什麼才會有所改變,迷茫的時候,推薦多去外面走走,散散步也可以。喜歡運動的人,就多運動。
我人生的目標,就是想成為自己的老闆,你呢?

很想辭職,但我們還是需要有經濟基礎,才能在這社會上生存,但此刻又真的很想離職,到底怎麼辦?

離職前的準備
與其空想,倒不如先努力存錢,有計劃性地辭職,提早擺脫會令你痛苦的循環,存下2年的生活費,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在銀行戶頭到達目標數字之前,要讓自己處於有收入的狀態,如果找不到下一份工作,就不要貿然辭職,先寫部落格或是先學習其他工作技能。不過,如果家裡願意支持,且自己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勇敢辭職,脫離那令你痛苦的生活方式。
並不是說辭職就立刻要銜接下一份工作,但至少要想好辭職之後,可以做些什麼,耍廢其實耍一段時間就會膩了,可以規劃旅行或是接觸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鼓勵自己,別喪失信心
做什麼工作,其實都不容易,您能應徵上那份工作,就代表您具備一定的潛力資質。以大街小巷都有的飲料店為例,飲料店工讀生所需要做的工作內容並沒有很容易哦!台灣的手搖飲款式眾多,還講究速度,還提供客製化,每次看到工讀生做飲料,我都深感佩服。

在網路上寫寫文章是個轉折的起點
並不是只有網紅、部落客可以在網路發表想法,只要你有想改變這一切,先從影響自己開始,就算不能讓影響力壯大到為自己帶來收入,但至少可以先影響自己,讓自己活得愉快一點。
凡事都是積累,就算無法每天寫一篇,也可以一個月寫一篇。只要文思泉湧時就寫寫看,寫下一點什麼,先上傳、再慢慢修改,不想寫時就不要寫,把寫部落格這件事當作是一件紓壓的事,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努力寫(不是全職寫部落客文章),先不要在乎會不會獲利。

獲得成就感就會進入正向的循環
雖然不要求立刻收到獲益,卻還是可以先研究一下寫什麼樣的主題,會比較有發展性,例如:理財金融相關的部落格,收入通常都遠遠超過只會寫心情的部落格,但此刻沒錢的人哪來的理財投資,所以還是要先從自己寫得了的東西開始寫,哪怕去醫院看病或是買杯咖啡也都可以寫,不知道要寫什麼的話,就寫你從出發點到目的地發生了什麼事,看到了什麼風景。

一邊寫、一邊持續Google學習,大約一年後,就會逐漸上手、進而形成規模,做任何事都是這樣。如果有一個人跟我說他「想改變現狀,卻又無能為力」時,通常我會推薦他們寫自己的部落格,並且開始找出自己想學習的東西。透過撰寫部落格文章這個舉動,堅持下去,好好過生活,這會陪伴你度過低潮期,坐在電腦前打字總比躺在床上滑手機好,要想躺著也行,就用手機打字。因為有在寫東西,寫著寫著,除了抒發之外,也會希望自己寫的東西是有主題的,便會從這一連串的實踐裡獲得新的啟發。

今天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來日的選擇權
工作只是暫時的,最終的人生是要「財富自由」,讓自己有辦法去選擇理想的生活方式,想工作時還是可以工作。懷抱著這個理念,你就會想辦法撐下去,撐不下去的話,也會找到另外一個出路(聽起來像廢話)。
不建議直接辭職,但也不建議永久做下去那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在時間的縫隙裡,先創造屬於自己的其他可能性。我認為比較低成本的轉變方式,是透過文字,加上時間的累積。

工作很累很忙,找不到時間寫,怎麼辦?不知道寫什麼?
就先寫你的生活,即使沒出門吃喝玩樂,但上網逛街、研究商品總會吧,從買自己會用的東西開始,不要再全文貼在Dcard。如果住在逛街方便的地方,就出去逛實體店面,研究店家,還是有很多人想去但沒空去逛街的,預先想好大家可能會尋求的答案,並打好文章。能為別人提供答案或是些許方向的文章,通常就會有觀眾。
想說什麼話,就打下來,把文字放在你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要注意的是,比較像無病呻吟或是情緒性的用語,雖然可以寫,但這個份量要拿捏,畢竟我們自己平常應該也沒有很喜歡做別人的心情垃圾桶,對吧?除此之外,做自己,在部落格寫下屬於你的故事吧!雖然看到的人數,可能一時間無法像在DcardPTT發文一樣,被那麼多人看見,但Dcard其實也不會付您稿費,社群平台的定位我認為還是「行銷與宣傳」。

免費部落格的好處
想要讓自己的有感而發,有機會變現的話,如果有這個渴望,那您倒不如找個免費部落格來發文,還能自己當版主(?)
不過,如果您需要的是即時的推文回覆,那部落格可能就比較不能滿足您。然而,讓我們換一個角度想,您還是可以先在社群平台發文,再根據跟網友的互動,搭配您自己的整理與心得,重新論述您提出的問題以及您認為的答案,寫成文章發在部落格。這或許也是一個讓文章源源不絕的產出方式。

給自己小小的目標
答案就是:「把你內心糾結的一切都先寫下來」,但不要只寫在社群平台,要成立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以成為一個兼職部落客為目標,便會讓你內心的不安逐漸沈澱,找到人生其他的可能性,但不見得是要成為網紅,成為網紅是可遇不可求的。至少讓你在找下一份工作或是無法突破時,大量地練習如何表達、如何行銷,這些能力都不是一簇可及的。與其向身邊人抱怨,倒不如寫下來,上傳至自己的部落格。雖然不能期盼寫個部落格就會致富,但給自己十年的時間,透過時間複利。持續寫,又會有誰知道十年後的自己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靈感這件事...
以上,提供給很想寫部落格,但卻沒有靈感的人。生活中,一定有你想知道,別人其實也可能想知道的事。做一個說故事的人,自會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聽眾。大部分的讀者,其實都滿有禮貌的,頂多不留言而已,其實我們素昧平生,也不太會無端攻擊。寫文章,如果遇到比較不客氣的人,那也沒辦法,社會就是這樣,要遇到哪種人無法控制,而網路也算是有社會的影子,而且還更加不修邊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