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格的流量密碼?|不要花太多時間經營或是盯數據|無為而治的真正含義

 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我也會一直搜尋「部落格 流量」這個關鍵字,那出來的網站自然都是非常制式且看起來真的很有流量的部落格,不過後來看久了逐漸發現這樣的部落格經營模式並不適合我,因為我寫部落格的初衷只是想要分享我的生活體驗,接觸過的一些人事物,或者是看到、想到的有趣事物。

SEO搜尋引擎優化:不是唯一,放輕鬆一點

這個東西並不是不重要,但這要看對這個部落格的期許是什麼。SEO會影響在Google搜尋引擎搜尋出來的排序,我並沒有操作這個東西,只是儘量制定一些我認為比較相關的關鍵字來當作標題,但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可仍有流量,只是一開始的流量成長比較慢,篇數多了之後,再加上「時間」,就成長了。主題的話,購物類要盡量寫清楚品牌名稱,並且評判一下優勢及劣勢,但價錢這件事可以隱晦一點,因為有些廠商輾轉透過一些人,希望讓我把那個價格給拿掉,我就從善如流了,不麻煩的舉手之勞...賣人家一個人情沒有關係。

如何讓搜尋引擎優化,讓文章被看見,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搜尋其他更厲害的教學,有些是昂貴的付費課程,也有些是免費的,我相信那些學習應該是有用的,理論上應該可以讓網頁更快速的增長。只是,有一天,我想通了一件事,那就是不再看數據,結果有些文章就這樣放著,一年半之後,流量也成長了,在現實生活中也接觸到了一些其他人,只是這種佛系經營方式在流量方面花了很多時間,但把時間留給現實中的人,其實可以帶來真正的收益。

陌生人的流量

這個部落格的流量,主要是陌生人的流量,未必能夠直接變現,Google Adsense在到達一定流量之後就很容易申請通過,這個部分我沒有去動它,大約四個月就能到達門檻(它在後台會出現按鈕),申請到通過大約1個月。流量,我讓它自然成長。因此,我對部落格新手的建議,不是SEO那些,而是即刻就開始「寫」,寫著寫著後台就可以看見流量數據統計了,就可以獲得具參考價值的數據,也能擬定改進方案了。後台只是看到數據而已,誰進來這當然是看不到了,否則是在侵犯隱私。賺錢這件事,可能需要多角化經營,單靠流量的零用錢是沒多少錢的。

部落格也是可以經營熟客,但是那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影響本業,所以我也放棄了。因此,寫自己喜歡的文章之外,我更在乎的是讓看的人看到的「那一篇」,可以看完之後就有所收穫或是啟發,但不強求讀者產生連結,畢竟我自己看文章,也都是搜尋到之後瀏覽完,然後就忘記這誰寫的了。在這網紅氾濫的時代,其實大部分的部落格作者,都會被遺忘,經營部落格之前要有這個認知。不過,喜歡看長文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喜歡寫的話,還是可以寫,只是不要有過多期待。想寫,就寫吧~

心態:認清現實

真正的收益,在於現實生活,包括賣東西(經營電商也算),不一定是賣一個實體的商品,也可能是販售顧問服務,這些需要的是「行銷」、「專業」、「鎖定客群」...等等能力,而這些能力往往需要動用到「寫文案」的能力,寫部落格是一個很不錯的練習方式。我這並不是什麼收費教學文,只是這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經驗談。唯有與現實有所接觸,或是做過某些事情,寫的事情才能與讀者有所共鳴,自己也比較寫得下去。當然,為了維護隱私,必須做一些必要的更動,但概念是類似的。像是對朋友說話那樣,好好的解說一件事,久了,自然會有人看懂,但不能每篇都是無聊的情緒抱怨,或多或少要寫點有內容的東西。

現在,就辦一個部落格網址,從免費的開始寫也可以。如果訴求是要直接導向個人品牌經營與電商,且勢在必行又有預算的話,可以投一點錢進去,例如:購買專屬網址,用Wordpress那些來好好設計自己的網站。這些東西,網路上到處都是,我就先不贅言了,祝大家寫部落格都能大成功。一個人,不只可以寫一個部落格,可以寫多個部落格,所以其實也不用太擔心這個部落格寫得好或是不好。

時間與等待

即刻行動,不要聽人家說部落格賺不到錢就不寫了,如果很想寫,就還是會寫。會一直遲疑寫部落格不會賺錢的人,本來就不適合寫部落格。寫部落格也沒有好或者不好的問題,只有想不想寫的問題。但如果期待一個平凡人(沒名氣的人)寫部落格只寫一個月就能立刻獲得收益,這個機率應該是很低的,除非寫的主題是世間難找第二人的那種,或者是透過外部資源大力行銷,在各種社群平台分享連結或是打了廣告,那倒是有可能。Google搜尋我們,需要一點「時間」,如果不想額外花錢行銷或動用各種人脈資源的話,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早點寫」。不如,今天就寫?歲月流逝對一個人的青春來說,是有殺傷力的,但對於被Google搜尋或是流量累積來說,不見得是一個壞事,反而有加分效果。

寫,就對了!

反正空想的時間,時間也一樣在流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