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蕨的想聽小故事Ep2】八卦王:我家附近的銀行保全阿伯

鄉下地方比較沒那麼多拘束,我家附近有間銀行,歷來聘請的保全都很有意思。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六十幾歲的伯伯,不知道他的姓名,根據他的行為模式,給予他「八卦王」的暱稱。


銀行警衛需要一直站著,幫忙協助顧客操作介面進行初步分類並印出號碼牌,但我家附近的銀行警衛有兩個,一位年紀輕,另一位年紀稍長。銀行人潮比較少的時候,八卦王熱愛走到銀行外面,身子背對著室內傳出來的冷氣,雙眼認真地看著外面的人潮,來回逡巡,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小至跟街坊鄰里打招呼,大至分析樓上證券戶的投資額度,連尼姑拿了水果禮盒都知道代表是股票大戶,還沾沾自喜地跟我媽媽報告他的精闢分析。銀行常客及附近每家每戶的汽機車是哪一輛,他也都如數家珍,誰帶了誰回來他也都會納入屬於他的研究分析數據中。

有次聽到媽媽轉述八卦王的最新研究分析。我好奇:「八卦王年紀不小了,搶匪來時不知道八卦王還有沒有力氣可以追上?」,爸爸說:「傻孩子,他是沒有配真槍的私人保全,本來就沒有要認真追或制服搶匪的意思」。

雖然講了這麼多八卦王的八卦,但其實銀行保全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只是有冷氣吹看起來比較涼而已,需要長期站立的工作應該也沒輕鬆到哪裡去,只是八卦王已經從別的工作退休,是抱著另一種心情來上班,才能做得這麼有聲有色,兼顧閒情逸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