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蕨的想聽小故事Ep1】季節問候:日本友人的賀禮🇯🇵

媽媽年輕工作時,曾有位日本同事渡辺さん,可能因為當時他們都年輕,渡辺さん不只是媽媽的日文家教老師,也是好朋友,這份情誼延續了三十五年,儘管後來渡辺さん回到日本,仍然與在台灣的友人保持著季節性的問候。


所謂「季節性的問候」,通常是渡辺さん會在中秋或過年前後先寄一盒精緻米菓禮盒,裡面的內容物不一定,但都包裝得很漂亮。當時的我雖不理解父母與友人的情誼,但可以理解渡辺さん用心選購、包裝、國際快遞交寄時的誠意與祝福,每一小包米菓都很珍惜地品嚐。一般來說,收到米菓禮盒之後,媽媽會立刻打國際電話(渡辺さん年紀稍長不使用網路電話)表達感謝之意,並關心對方的身體狀況,渡辺さん也會詢問其他在台友人是否安好。接下來,媽媽會準備「台灣茶葉」及些許適合寄送的台灣食物並附上一封手寫信寄往日本,雖然無法生活於同一個地方,但那份真摯的情誼隨著自己年歲增長、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之後,也逐漸發覺這有多麼感人。

我讀幼稚園的時候,渡辺さん仍在臺灣,當時的他仍會說中文,雖然小孩跟大人沒什麼好聊的,但他就是飯桌上常常會出現的客人,因為爸爸也喜歡跟他喝茶聊天。渡辺さん英文流利,爸爸通常會使用英文交雜中文與他對話。

這些年來爸媽上了年紀,對這種跨國的真摯友情格外懷念,有一天爸媽說要全家去日本九州熊本拜訪渡辺さん,當時的我正遇到一些煩心事很不想參加家庭旅行,去熊本的日子有禮卻不熱情投入,但渡辺さん仍然去租車親自開車帶我們到處走,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真的是不懂事。

那次旅行結束後不到兩年,渡辺さん小中風,那一年沒有空運來台的漂亮米菓可以吃。起初不知道渡辺さん生病,我還問媽媽米菓的下落,媽媽才說有打電話問候,渡辺さん說他正忙著就醫及復健,希望在台的友人都好,他會好好復健,期待有生之年再來臺灣見見老朋友。

渡辺さん並不算是很富有的日本人,其父母有留一棟房子給他,但是熊本地震時房屋有點受損,因此憑藉著日本高校老師的退休金,金錢也需要省著花,而他卻仍然每年持續寄1~2盒精緻的日本米菓到我家(其實是給媽媽,只是大部分都被我吃掉)。

秉持著堅強的意志力,渡辺さん持續復健,2019年終於克服小中風帶來的行動不便,以七十幾歲的高齡背著十五公斤的後背包,搭乘飛機來台,後背包就是那次來台的所有行李,因為渡辺さん腳還是有點不便,走起來一跛一跛的,可是渡辺さん仍然元氣十足、笑臉迎人,一一拜訪年輕時在台灣結交的老朋友、老同事,這個日本阿公不怕辛苦的意志力讓我很佩服。

今年全球肺炎肆虐,渡辺さん仍寄來一盒漂亮米菓,回家看到這盒米菓我真的很開心,除了喜歡來自日本渡辺さん的禮物,也很開心他身體安好。渡辺さん並沒有孩子,且日本人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寄包裹這種事他需要親力親為,能寄這一盒大概就代表身體還可以行走。雖然我沒有跟他真正聊過什麼有意義的話題,可是他是存在我記憶中的人,覺得似乎有必要為渡辺さん持續多年寄來的漂亮米菓寫篇文章,表示感謝。

渡辺さん,希望您身體健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非常感謝您閱讀到文末。如果願意給予鼓勵,可以考慮化讚為賞,點選下方的「拍手」圖示,Likecoin是對創作者的鼓勵。




留言